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飽食終"日"





日本菜餚稱為‘日本料理’或‘和食’,在製作上要求材料新鮮、講究切割與擺放藝術,注重‘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諧統一。
日本料理和日本文化一樣,多受海外影響,再在日本就地加工改造。日本菜來到馬來西亞后,是否還能保留它的傳統,還是經過這裡兩三代人的‘智慧’后,又有另一番不同景象?
家鄉味撫慰遊子
松葉特點套餐包括了餃子、壽司、刺身等,足以讓兩個人吃得飽飽。走入松葉,看在眼裡的是一個開放式廚房,廚師正專心的弄壽司、切刺身;另一邊,老板在架子上擺滿各種日本雜誌、報紙及清酒。在這裡,我們所能得到的除了日本食物,還有該國的最新消息與文化變遷。
老板說,松葉的客戶群中約有70%是旅馬的日本人,所以特地請來兩位曾在日本學藝的師傅坐陣,因為忠實味蕾最習慣的還是家鄉菜的味道。聽老板這么一說,我這個沒到過日本的人當然要試一試啦!
今天,我吃了什么呢?當侍應生把食物端上桌時,就覺得很奇怪,怎么這東西這么像東坡肉?一直以為日本人的主食是海鮮,原來他們和華人一樣也喜歡豬肉的味道。咬在口裡的‘三層肉’,肥瘦適中又香滑,還真有點像我們的‘家鄉菜’。
吃餃子時,發現餃子一定要趁熱吃,因為冷后的餃子皮會變硬!這裡挺受歡迎叉燒,加上松葉特製醬汁后,提升了肉質的甜美卻還能保留原本的咬勁。
不過,個人最愛的還是松葉特卷,因為咬下去的那一刻,除了越南春卷皮的易化,還有扇蝦的鮮甜和蔬菜的清爽。
有味資訊:
店 名:松葉 Matsuba Japanese
地 址:No19(1st Floor), Plaza Prisma Ville, Block B,Desa Sri Hartamas, 50480 Kuala Lumpur.
電 話:03-62011100
營業時間:12.00pm~2.30pm(午餐);6.00pm~11.30pm(晚餐)
泊 車:樓下有免費停車位,但是車位有限;松葉的顧客也可把車子停在Kelab Basabranca的免費露天停車場。
套餐配套:很多人會覺得吃日本餐是項高級享受,高級的不只是食物還有價錢。松葉周日(星期一至星期五)午餐套餐一份RM12~RM15,包括了主食、味噌湯、沙律、蒸蛋及小吃,應該不算‘貴吃’吧!在這個來臨的母親節,松葉還特別推出了母親節套餐,一份定價RM35。
一肚子美味創意
周日的晚餐套餐,共有6個不同‘項目’,吃飽后還能來個雪糕甜點。酒店食物給人的感覺往往是貴、沒有新意、口味國際化,這一次要到雪州梳邦喜來登酒店(Subang Sheraton)吃日本餐,事前還真的不敢抱太大希望。
為了適應本地人及酒店住客的口味,廚師在烹調的技藝上也盡量本地化;品嚐之后,除了刺身等生食外,熟食還真的能吃到一些本地味,這就是它的特點吧!
當廚師把‘壽司橋’端上時,嘩……!不是因為它的滿,而是它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食物……心想,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肚子怎么裝得下?當中最喜歡的是California Maki Special Roll,都是因為它美麗的外表和充實的內在。
這一次的‘都’之餐,讓我開始對酒店的日本餐有了明顯的改觀:原來它可以不太貴,也可以有點新意。
有味資訊:
店 名:都 Miyako
地 址:Sheraton Subang Hotels & Towers,Jalan SS12/1, 47500 Subang Jaya.
電 話:03-50316060
營業時間:12.00pm~2.30pm(自助午餐);6.30pm~10.30pm(晚餐)
泊 車:酒店設有付費停車場
套餐配套:周日午間自助餐為一人RM66++,晚餐套餐為RM88++一人;周末則是讓你自由從餐牌中點取你喜歡的食物,收費:午餐RM70++一人,RM85++一人。
平凡中的不平凡
雪魚是日本人愛吃的魚類之一,傳統燒烤能發揮出它的香滑感。左看右看,外看裡看,一眼就能看出Zakuro是間日本餐廳,它的外表就是這么平凡。可是,這一次又看走眼了,它的老板可是個講究吃的廚師;他以和風為基礎,再加上個人對吃的要求和客人的建議,煮出了泡菜味噌海鮮湯、原隻帶子……。
今天他帶來了拿手的神戶牛肉;它是牛肉中的極品,把它放在炒香的蒜粒中燜一會,在冒煙時把它送入口中,就捉住牛肉最嫩滑的時機。切成粒狀的牛肉,咬下去時,肉汁還能穿梭齒間起舞。
蒸蛋吃過不少,魚翅也偶有嚐之,可是吃魚翅蒸蛋還是第一次。魚翅本身是沒味道的,所以蛋汁的鮮味剛好能為它吊味。吃下第一口時,因為有魚翅的‘阻礙’,沒能嚐到蛋的味道;第二口,卻不小心滑過了食道,直接進入了胃部;第三口,這一次一定要小心,終于讓我的味蕾和蛋碰面了。
有味資訊:
店 名:Zakuro
地 址:Plaza Mont Kiara (和McDonald同一排)
電 話:03-27823801
營業時間:12pm~3pm(午餐);6pm~11pm(晚餐)
泊 車:設有付費停車場
套餐配套:套餐價錢以RM20起跳,當然,如果想吃好一點的話,可是需要付出較高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