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味蕾探戈西餐搭配葡萄酒











葡萄酒與菜餚的適配原則,是酒與菜兩者的口味不能有一個壓過或掩蓋另一個。吃,對某些人來說只需填飽肚子就好,但對美食愛好者而言,吃,可以成為一種生活享受。懂得享受的西方人,喜歡在進餐的同時配點葡萄酒,除了提高食物的美味,也能品味兩者之間所產生的激情。
根據正規習俗,紅葡萄酒食用紅肉(牛或羊肉)時的佐料,而白葡萄酒則為白肉(雞或魚肉)佐味。其實,重要的是不只是酒與食物,廚師的烹調法及醬汁的使用,也將左右我們品酒的決定。
今天,Pernod Ricard的專業品酒顧問劉光耀,將和我們一同走入西餐與葡萄酒的化學作用中。他表示,葡萄酒與菜餚的適配原則,是酒與菜兩者的口味,不能有一個壓過或掩蓋另一個。而葡萄酒和食物入口能產生幾種不同的變化,但每一個人所感受的口感不同,同樣的組合入口后也可能呈現不同感覺,所以食物與酒配不配可說是見仁見智的。
飲食文化講求搭配
“談到西餐,法式、意式、德式及澳式可說是其中的代表,而這些國家也是主要的葡萄酒出產國。所以,大家談到西餐時,很自然的就會想起葡萄酒;同時也不難理解,為什么同一個國家所出產的食物與酒能有完美的配搭,因為彼此有著相近的文化和傳統。”劉光耀解釋道。
因此,要讓食物和酒的搭配呈現最好的效果,瞭解各國的基本食物和酒的結構是有幫助的。
法國菜:一般口感較濃郁,使用原料包括牛油、蘋果、鴨肝及橄欖油等。


其中,著名法式燒酒雞(coq au vin)和Wyndham Estate的嘉木納梅樂(Cabernet Merlot)是很不錯的搭配。
意大利菜:意大利麵和餡餅是經典的意大利菜,它們的形成離不開番茄醬和肉碎,如果配上杰卡斯(Jacob’s Creek)的 Grenache Shiraz紅酒,將是個美妙的組合。
德國菜:德國肉排(Schnitzel)是德國菜的第一聯想,一般配以馬鈴薯沙拉和檸檬片,最理想的配搭是 Wyndham Estate的夏多娜白酒(Show Reserve Chardonnay)。
澳洲菜:受亞洲及地中海菜餚的影響,澳洲菜被標上融合菜式(fusion food)的標誌,所幸它也能以不同的葡萄釀製出多種不同好酒,如 Barossa Valley帶有巧克力味道的西拉(Shirazes)。
貴在交融非在掩蓋
一般上,我們的食物離不開雞、牛或魚等,所以醬汁及食物的烹調方法,將幫助我們決定葡萄酒的搭配。
葡萄酒與菜餚的適配原則是酒與菜兩者的口味不能有一個壓過或掩蓋另一個。
酒的美妙在于:當它遇上不同的食物時,將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每一口都是幸福……酒香佐菜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享受美酒佳餚所帶來的幸福感,Pernod Ricard與 Flamenco Restaurant將于六月二日攜手打造“Argentinean Wine Dinner”,帶領大家走一趟葡萄酒的食物之旅。
幸運的我,搶先一步經歷了這一切;


那個晚上,在光耀的引導下,我們是這樣吃、喝的:
1.開胃菜:醃金槍魚配 Bodega Etchart Privado Torrontes ,酒有點酸酸的感覺,也有能清除口中其他雜味的功效;兩者的結合,不只提高了酒的香醇,也減少了魚的腥味。
2.前菜:煙鴨胸及鮮無花果配 Bodega Etchart Privado Malbec,帶鹹的食物與帶甜的葡萄酒,各自找尋味蕾中屬于自己的位置;它的美妙在于各司其職,誰也搶不了對方的光芒。
3.主菜:羊柳與羊小排配Bodega Etchart Privado Syrah,帶些辣味的葡萄酒,竟然被稱為“肉骨茶酒”;由于此酒甜味較濃,所以先吃一口羊柳再喝酒,能讓酒味在口與喉間完全散發出來。
4.甜點:草莓莎巴翁(Strawberry Sabayon,一道充滿酒香、蛋香的意大利著名甜點)配 Bodega Etchart Late Harvest Torrontes(將于九月份在大馬市場出售),酒一進口就讓人產生甜甜的幸福感,但這甜蜜很快就想逃跑,所以吃口甜味持續著剛才的餘溫。
西餐桌上暗語吃完合攏刀叉
西餐桌上有其獨特的禮儀及風俗,不只出菜有順序,連刀叉的排法都有個別的含意。西餐泛指根據西方國家飲食習慣烹煮出來的菜餚,起源可追溯自文藝復興時代的。爾后,由東方傳入香料(如九層塔、芫荽)及橄欖油的發現,到后來醬汁(Sauce)的製作則將意大利菜順勢推向鼎盛時期。
雖然西餐種類繁多,風味不同,但用餐的順序大體相同。一頓齊全的西餐包括:
第一:飲料、酒類或水果;味道以鹹和酸為主。
第二:喝湯;很多地方用盤子盛湯,如果舀湯不方便,可將盤子一側托起。
第三:蔬菜或冷菜。
第四:主菜;肉食主菜一般配有熟菜、馬鈴薯或米飯。普通人一道主菜就夠吃了,宴請時一般也只有二三道主菜。
第五:餐后食物,其中包括點心、水果、冰淇淋等。
最后是咖啡;有些國家如英國,在喝咖啡前還吃些餅干和乳酪。
此外,吃西餐必須注意餐桌上餐具的排列和置放位置。正規的宴會上,每一道菜餚即配上一套相應的餐具(刀、叉、匙),並以上菜的先后順序由外向內排列。
每吃完一道菜,將刀叉合攏並排置于碟中,即表示此道菜已用完,服務員便會主動上前撤去這套餐具。如果尚未用完或暫時停頓,應將刀叉呈八字型左右分架或交叉擺在餐碟中,刀叉向內,意思是告訴服務員,我還沒吃完,請不要把餐具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