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Pondok Laguna - 关丹印尼餐

各具風味

 談到印尼餐,腦中會有很多想法,"它到底是怎樣的呢?",在關丹,如果要吃馬來餐容易得很,但要吃印尼餐,就很考功夫了,因為真不曉得該上何處去尋訪印尼美食!

 但近日來,關丹開設了一間印尼美食餐廳,來到這間據說是關丹唯一一間提供印尼美食的PONDOK LAGUNA餐廳,股東楊小妹向我推荐了3道來自印尼萬隆(bandung) 的孫達族(sunda)菜式。

 與來自印尼的廚師尤諾(40歲)談起,才知道孫達族的菜式共同點就是,每道菜餚,幾乎都有用上蔥蒜,而與馬來餐相比之下,它的口味不會太辣,也不會太甜,保持適中,適合想吃辣,卻不能忍受太辣口味者。

 楊小妹介紹了該店最暢銷的美食之一,扁凹雞腿(AYAM PENYEK)。最特別之處在于放在雞腿上的自製三峇,配上沾了姜黃粉炸熟的鮮質雞肉,放入口中后,舌尖及觸及一團軟綿綿的三峇,咬嚼下去,帶有酸辣芬香味,讓人食指大開。

 接下來,再嚐一道咖哩紅魚(GULAI IKAN MERAH),廚師先以檸檬去掉魚腥味,再加上各種佐料,包括大辣椒、姜黃、蔥蒜、鹽、糖、椰漿等製成的咖哩汁,並淋在蒸熟的紅魚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即可捧上桌。

香甜菜湯甜中帶酸

 吃了大魚大肉后,此刻來碗沒有油脂,只有蔬菜的阿山菜湯(SAYUR ASAM),可以去除口中的肉感,香甜菜湯入口,甜中帶酸,感覺清新。

 吃了主菜后,楊小妹也推荐了兩道甜品,即紅豆水及哥樂那(GOLENAK)。

 紅豆水對華裔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印尼口味的紅豆水與華裔紅豆水最大的分別在于它是冷食,而哥樂那則是發酵木薯(TAPAI)及冰淇淋的混合體,甜而不膩。